Skip to content

[Python] 基本教學 (1) 下載安裝,然後 Hello World !

Python 是一門相當熱門的程式語言,精簡、優雅、符合人類直覺的語法是它最顯著的特色。

除此之外,身為一門發展成熟的程式語言, Python 有著廣大的討論社群,有無數的人精熟並花費了許多的時間用於開發這種語言的各種套件(package),換句話說,你可以使用 Python 來完成任何你想得到的功能!

Python 幾乎跨足了所有程式語言應有的領域,凡舉資料分析、機器學習、網站架設、App 開發 (雖然不推薦) …… Python 在各行各業的使用率越來越高,隨著資料分析、機器學習熱潮的興起,使用率更是一舉打敗蟬聯多年冠軍的 Java 。(至少在 http://pypl.github.io/PYPL.html 統計中是如此)

那麽 Python 究竟可以使用哪些方便的套件及模組呢?以下是我依據不同功能簡略提及的套件及模組:

  • 呼叫系統指令可以使用 os
  • 處理時間可以使用 time
  • 處理日期可以使用 datetime
  • 常用運算分析可以使用 math
  • 矩陣運算可以使用 numpy
  • 機器學習可以使用 scikit-learn
  • 深度學習可以使用 KerasPyTorchTensorflow
  • 網頁架設可以使用 DjangoFlask
  • 手機程式開發可以使用 Kivy
  • 製作遊戲可以使用 Pygame
  • 製作圖形化界面可以使用 PyQt5PySide
  • 製作簡端通訊可以使用 Socket
  • 自動寄信可以使用 smtplib
    ……

就像上面所提及的一般,基本上只要是你想得到的功能,你都可以嘗試用 Python 來完成!當然不僅如此,你也可以基於這些前人製作好的功能繼續往下開發,實現各式各樣只有你才想得到的功能。

這並不誇張。事實上,我目前也使用了 Python 完成了各式各樣的軟體功能。當然,我打算一直做下去。

話題扯遠了。

總之,如果你是程式的初學者,那麼我個人更是推薦你從 Python 開始學習起。如果已經是 Python 精熟者,那麼,我想這篇教學就比較沒有參考價值了。


下載安裝

要開始使用 Python 進行程式語言設計,我們必須在電腦裡安裝 Python 的直譯器 (Interpreter) 以及相關軟體,也就是俗稱的『安裝 Python』這一步驟。

首先,我們來到 Python 官方網頁: https://www.python.org/downloads/

點擊下載按鈕開始下載,完成之後來到下載資料夾的目錄並執行安裝檔,一步步選擇 Next,很快就會自動裝好了。

(Windows 的話只要在開始欄位搜尋 Python,就可以找到剛剛安裝好的 Python了)

用原生自帶的 Python IDLE 打開便是可以執行程式碼的交互界面,但若是想要更專業地開發程式,不妨考慮裝一下程式的 IDE: Python IDE PyCharm 安裝教學


印出 Hello World

所有程式語言學習的起點,那便是使用這個程式語言在螢幕上印出 “Hello World” 的文字。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程式碼吧。 試試看輸入這行程式碼,是不是真的有印出東西吧?

print("Hello World!")



Output:

Hello World!


沒錯,Python 要印出文字的函式就是這麼簡單。基本上就是 print("你要印出來的字串"),記得,一定要加『引號』(')或是『雙引號』(")哦,如果沒有加的話,那麼 Python 是沒辦法知道那是一個『字串』(str) 的。

那麼使用 Python 印出東西的教學就到這裡,希望以後還能繼續分享。


References


Read more

Tag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