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PS4][閃之軌跡II: 改] 劇情兼白金心得

閃之軌跡 II 同樣也是我大學時候遊玩的。那個時候,由於我是個有強烈地強迫症的人 XDDD 所以那時候花了差不多大二一整個學期把前作玩了大概五輪左右吧!?
還有全 NPC 查戶口啦之類的哈哈哈。

現在想想,真是段令人懷念的悠閒時光。

但是緊接著不幸的事情發生了:我剛玩了閃之軌跡II 的開頭,好像就只到黎恩跟妹妹、托瓦爾去查看雪山山頂那部份,我突然感覺到強烈的出戲感,那就是黎恩的個性跟前作好像有點對不起來,變得粗暴急躁許多。

這讓我瞬間產生了強烈的疲累感,我就丟著沒玩了。

那種出戲感,該怎麼說明呢,讓我有種『其實竹入寫劇本時也不知道這裡該怎麼展開劇情吧』的那種感覺。

後來,大概是在大學畢業前吧。突然有天老弟說要玩我的 PS3,我就突然想起我的閃之軌跡II 還沒有玩完,就又開始了我間隔了兩年之久的軌跡之旅。

神奇的是,在我重新回來玩完閃II之後,F社就宣佈要出三代了!!!!天哪!!!這真的是一種緣份,要我重新回坑軌跡系列。(<- 自己說)
然後我再次很努力地多玩了兩輪閃II,弄到了白金跟騷擾全部 NPC 成就達成 XDDD

好啦,以下開始正式談談我對閃II的心得吧!


心得

故事延續前作的黎恩戰敗逃亡,故事便從幾個月後開始,黎恩自艾辛格特山脈甦醒。

遇到了古代的自律戰鬥魔偶——『魔煌兵』後被A級遊擊士和妹妹、皇女救下,回到了自己的家鄉——溫泉鄉悠米爾。

好景不常的是,悠米爾隨即被貴族方雇傭的獵兵入侵了,父親也為了保護鄉里的幼童而身受重傷。

黎恩也壓抑不住自己的『鬼之力』了,瞬間下重手擊敗了眾多獵兵,正要下狠手之際被妹妹斷法了(?)

黑兔!終於登場啦~!

這時候,閃之軌跡的真女主終於登場了!(私心)

【亞爾緹娜·奧萊恩】

與帝國軍情報局的少女米莉亞姆有著相同的姓氏,操作著黑色戰術殼『光劍』,在內戰中協助貴族。

外號『黑兔』的亞爾緹娜趁機擄走了皇女和妹妹,在此我又聽到了黎恩的慘叫了XDDD (這傢伙真的過得很慘,一直慘叫)

父親陷入昏迷、妹妹被擄走、皇族不知去向、國家發生動亂、班級夥伴不知生死,此刻的黎恩可說是超級悲慘的角色也不為過。不過主角就是主角,他很快地振作了起來,踏上了神奇寶貝大師救回夥伴之旅。

這張截得不太好,還暴露出我在載 COD BO4 的內線消息 XD
跟艾略特只有握手而已 XD 黎恩幾乎被每個女孩都撲了一次,艾略特就只有被自己的親姊姊抱了一次而已 XD 可悲的角色
直接撲上來。
沉穩的風哥。
正宮努力地想要擺險正宮氣場。但就是比不上我家黑兔。
撲到頭上。(尤西斯在你後面,他很火。)
劍士之間穩健地招呼!
不知為何登場充滿內疚的角色,明明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
因為貴族身份糾結是否要跟隨主角的尤西斯 —— 算是真正體現出身為貴族的無奈。

就某方面而言黎恩也算是幸運的,他的夥伴其實全都活得好好的,還剛好(?)都在之前實習去過的城鎮,實在是太幸運啦!(也盡情地享受了女同學的擁抱,這傢伙真的是夠了)

班長也拿出身為魔女的真本領了XDDD 但就某方面而言沒有想像中厲害啊!

就在召集了所有夥伴、回到了悠米爾商量下一步之際,悠米爾又再次被貴族攻入了!

盧法斯碾壓 VII 班。

尤西斯的哥哥盧法斯是宮廷劍術的高手,他居然能以一人之力擋下除去黎恩之外的整個VII班。(其他人也未免太弱了吧。)

再次展開的騎神對決!

黎恩與克洛再次以『騎神戰』決鬥——這次再次以黎恩的慘敗收場。(主角真的超慘的。)

於是黎恩就被貴族方的首領邀請到了貴族的旗艦上——

就是這台。

克洛還帶著親手做的魚排漢堡來黎恩住的客房探望。就在這裡,克洛開始說起了從前的故事。

沒多久,克洛的爺爺就過世了。

為了復仇,他成立了『帝國解放戰線』,也跟黎恩一樣,在魔女的幫助下通過了海都地底的『騎神試煉』,成為了蒼之騎神《奧爾迪涅》的啟動者。

克洛說自己已經完成復仇了,之所以會繼續待在貴族方,只為了趕快結束掉這場由他的復仇引起的『內戰』——他接下來只想要趕快恢復居民的和平生活而已。

黎恩開始拜訪船艦上的所有敵人。

恐怖份子的美豔大姊姊。
肥宅。
執行者《怪盜》布盧布蘭 !
《西風獵兵》!

也遇到了同學菲從前待的獵兵團的獵兵,他們其實也都很關心菲。

話說回來你真的沒有出手吧! —— 反覆確認的西風獵兵。

比如說這樣XDDDD

黑兔!

闖進了我們真女主黑兔的房間,因為偷看其睡覺而被光劍揍了一頓。(黎恩真的是個好好先生啊)

也闖進了之前交手過的天然呆——『神速』的房間。

我突然注意到這張的動作和上一張一模一樣。

最後來到了船艦二樓,發覺貴族方囚禁著的公主便在艦上。

在公主的鼓勵之下,黎恩終於明白自己該奮而抵抗、捍衛自己心中對於『和平』的理念,而非單純地加入貴族方。(不過我覺得比較像政治正確的因素XDD)

至此,黎恩終於能夠駕馭住自己體內的『鬼之力』了。在技能欄中多了一招『神氣合一』,能夠擁有三回合的攻擊力up(大)、防禦力up(大)、速度up(大)、所有異常狀態抗性……這真的有點太強了,配上金牛主迴路真的是見神殺神,只能理解為主角的外掛了。

以一打二執行者等級仍然不落下風。

抱著皇女逃離戰艦。

黑兔坐在《光劍》上面晃呀晃地超可愛的!

還被黑兔以及西風獵兵團攔截,但主角都靠著開啟鬼之力的身體爆發能力素質衝過去了。

來到甲板上,克洛與結社最強的火焰魔人馬克邦擋在前方。

經過一番激戰,黎恩終於戰勝了克洛。(雖然也算是靠著鬼之力作弊啦。)但鬼之力也消耗到盡頭了,身體負荷不住。

就在這時,VII班以及『光之劍匠』、奧利巴特皇子也趕到了。最後雙方同意暫時休戰,黎恩也成功救回了公主。

鼓勵尤西斯。
聽菲的故事。
聽亞莉莎的故事。
跟風哥討論局勢。
聽教官的過去。
這個眼鏡姐控。
跟米莉亞姆做料理。
尤西斯生氣了 XDDD

由於看到自己老婆白兔跟黎恩在做料理而生氣攻擊黎恩的尤西斯,沒有啦他們只是在切磋。

總之主角又開始了自己無止境地培養夥伴的好感度了。

另一方面,在帝都的地點,沉睡著詛咒的巨大騎士被喚醒了。

從前的緋之騎神,淋到暗黑龍血液而被污染成的緋紅終焉魔王。

另一方面,為了鍛造騎神能夠使用的武器,黎恩等人開始跑帝國各地的靈窟蒐集賽姆利亞石(本作最拖台錢的設計)

靈窟打完後會看到帝國過去的回憶。

還和艾瑪的魔女姊姊、結社第二柱『蒼之深淵』的使魔古利亞諾斯展開了場激戰。

還收復了學校。圖中的金毛為暗慕黎恩妹妹的蘿莉控

一切準備就緒了以後,隔天終於要進攻帝都,救回皇帝陛下和妹妹了(這其實才是妹控黎恩的願望)。最終戰前一天,會你可以選擇要一起過最後一晚的對象,也就是所謂的絆結局,基本上和碧之軌跡最後一晚的那個選項一模一樣。

沒錯,為了讓黎恩成為帝國最屌的男人——

我選擇了皇女的絆結局!

咳咳、先不提那個,隔天,主角攻入了皇帝等眾人被囚禁著的別宮。

我看大家其實都過得舒服得很。

本作的真女角再次出現了!擋在了黎恩等人正前方。說到這裡,一定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我稱呼她為本作的真女角XDD 其實她的戲份都在閃III、閃IV,這裡我只是亂叫的XDDD

黎恩在擊敗了黑兔之後,帝國開始發生異變。

這裡停頓超久她才終於唸出歌名 XDDD 艾瑪你老實說,你剛剛是不是忘詞了。

被綁架的小皇子體內古老的血液正式喚醒了『緋紅終焉魔王』。原本的皇城變化成了『煌魔城』。

主角們每層都靠著別人的救援 XDDD 一路衝過了結社鐵機隊、西風獵兵團連隊長、結社執行者No.I『劫炎』等等的阻礙,最終來到了位於頂樓等待著VII班的克洛面前。

再次展開的巔峰對決!

黎恩跟克洛展開了最後的對決。最終,以黎恩的勝利收場。

就在大家認為擊敗了克洛、終於可以勸他改邪歸正之際——

那個八七貴族佬把小皇子塞進了『緋紅終焉魔王』裡!

緋紅終焉魔王終於甦醒,黎恩與克洛聯手與之作戰。

兩人還有雙人合體技 XDDD
難怪一堆腐女萌這對 CP。(我個人是黑兔派的。)

克洛利用自己身受重傷的空檔,替黎恩製造出機會。最終終於擊敗了緋紅終焉魔王。

但克洛已經受到了無法挽回的重傷了。

留下了鼓勵黎恩他們VII班的話,克洛就閉上了眼睛。

黑幕之一!
盧法斯原來是宰相(平民方老大)的人!徹底背棄貴族派。

這個角度的黑兔也非常可愛!

貴族方老大被我們軌跡系列女主角按在地上摩擦XDD

宰相沒死,站了出來,完美擊敗貴族派,坐收內戰的勝利。

知曉克洛過往、以及克洛對宰相仇恨的黎恩衝了上去,揪住了宰相的衣領質問。
但就在這時,因為盧法斯從旁調解的一句話,黎恩想起了自己在還沒被舒華澤家領養前的過去。

I am your father !!!!!!!!!!!!!
一直困惑自己是誰、甚至不覺得自己應該繼承舒華澤貴族身份的主角,終於找到自己的親生父親。

但親生父親當年遺棄了他、讓他最好的朋友的人生理念落空、甚至還以大義名分侵吞周遭的國家——活脫脫是『惡人』的化身。

至此,在黎恩的迷惘之中,閃之軌跡II 的主線劇情便告一段落了。
接下來便是後日談的故事了。


後日譚

被佔領的克洛斯貝爾(前作零之軌跡、碧之軌跡舞台)由盧法斯『總督』來管理。

在這個外傳中,我們可以操縱羅伊德和莉夏來探索迷宮。(前作男主跟前作女主(私心))

羅伊德的聲音聽起來好娘砲!沒事吧!我記得你當年很熱血的啊!

擋在迷宮盡頭的,居然便是閃之軌跡的男女主角——黎恩和亞爾緹娜!(我自己講的)

黎恩擋在面前的時候不知道為啥就可以感受到他的霸氣啊!

順帶在這裡澄清,我看 PTT 時大家的討論總是說黎恩在這裡嗆說『風劍只是有點小麻煩』,但事實上,黎恩在這裡從來沒有說過這句話。
黎恩只是皺著眉頭,表示今天如果來這裡的是風之劍聖(也就是他師兄)就麻煩了。我想從後續作品也可以看得出來吧,黎恩從來沒有瞧不起風之劍聖以及羅伊德,不如說還非常尊敬他們兩個。

擊敗黎恩之後,視角再次轉回了黎恩為主視角。

內戰結束後,由於宰相的操弄,黎恩被塑造成了在內戰中解放帝都的英雄——『灰之騎士』。至此,黎恩的公眾身份讓他再也不能隨心所欲的做事,而在民眾的廣大期望之中,被逼迫著去完成宰相要求他要完成的『任務』。(包含這次擊退共和國的來軍。)

結束任務後的黎恩,再次回到自己熟悉的軍官學校。

走了那麼遠的路、突破了那麼多的困境——離大家各奔東西的那天卻已經近了。

而且,由於克洛的死,VII班的大家再也不能全體聚在一起了。

克洛最後對 VII 班所說的那句『只管不斷向前』、以及被宰相利用著完成了他的目的——發生的種種一切推動著他們,紛紛前往各個更能鍛鍊自己能力的場所,就這樣提早修完了學分,離開軍官學校。

只剩下還沒有找到目標、摯友已死的黎恩,一個人留在了這個大家曾經一同歡笑的 VII 班。

最後,大家再次踏入了充滿回憶的舊校舍,再次挑戰了舊校舍地下迷宮之王——《蘿亞·路西法利亞》。

正當大家因為別離而哭泣時,有個身影也浮現在一旁,靜靜看著他們。

只剩下大家曾經的合照。


心得

真要我說的話,閃之軌跡II 其實是一個相當好的故事。不論他前期的結構崩壞、節奏拖沓……它最後所表達出的那種感情非常真摯。
那種沒能救回摯友、自己只能慘遭親生父親利用成為虛偽英雄……這一切的種種都令人迷茫、不知所措。

關於網路上所說的『黎恩一手好牌打到輸』、『羅伊德那樣都可以跨越障壁』、『艾絲蒂爾不畏黑暗,非常陽光』、『凱文都能夠在3rd一作走出黑暗』……等等等——我覺得,真的都是隨便在嘴砲。

當然,我很喜歡羅伊德、艾絲蒂爾、凱文等人。但是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

羅伊德也有迷惘被關起來的時候、艾絲蒂爾有被打巴掌才能醒來的時候、凱文更是在自己的精神創傷中執行了骯髒的抹殺工作好幾年。

今天的黎恩只是仍然還處在羅伊德剛被國家背叛、關在監牢內的那種心境。
也許你可以想像成沒有成功救回約書亞的艾絲蒂爾——他們都很有可能會因為一念之差,而跨不過自己的心傷。

很多人的評論都太苛刻了,我覺得。
因為黎恩的故事還沒有結束,他還有成長的空間。

當然,要說 F社編劇的節奏太爛了是真的。

找同學那邊根本可以全部刪一刪,也許把閃I、閃II併成一作劇情會更加精彩些——當然,這些是出於藝術角度來看啦。
從商業角度來講,我懂他們有要趕財報、有要應對股東的壓力在,一年一作歷來都是 Falcom 的傳統。

只能默默希望,將來他們能夠擴大團隊,製作出更好的作品!

Tag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