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電影心得]《小丑》 (Joker): 悲哀深沉的起源(有雷心得)

距離我觀看電影《小丑》,至今已經過了兩天了。這不是一部快意恩仇、有著爽快武打的『英雄電影』—— 也就是,這部電影很不符合漫威所營造的『英雄電影』氛圍,而是擁有著屬於『自己的步調』的一部電影,也是 DC 所獨有的黑暗劇情。

事先聲明,我並沒有專業的影評技能,僅僅只是想要分享下看完之後的想法。

(註:以下的圖片皆出自於電影 PV)


悲慘的故事

我其實並沒有看過多少部關於小丑的故事、以及他為什麼變成小丑。應該說我就算在看蝙蝠俠的漫畫,也著重在老爺怎麼打爆壞人的脊椎。

這部電影,從講述『小丑』還沒變成『小丑』的人生。不過這部小丑可能可以視為獨立於漫畫的世界線之外,因為他的故事與之前的任何一位小丑都不同。

電影裡的小丑,本名叫亞瑟·佛萊克因,是一名有著會『瘋狂大笑』毛病的成年男子,平日的工作是扮演街上的舉著招牌的小丑。

電影的開頭,便是他被小混混搶走牌子、痛歐一頓之後丟下他一個人留在暗巷的悲慘開始。

他所生活的街區,我們可以看得出來,是相對擁有自己豪宅的蝙蝠俠相當落後的街區。

這座長長的階梯給予人一種前後對應的感覺:此時悲哀低著頭、痛苦生活著的亞瑟;以及之後瘋狂、卻恣意又開心的小丑。

亞瑟必須得照顧自己年邁的母親。

他一直想要成為一個脫口秀主持人,也有著這樣一個專門記載著笑話的筆記本。他相信他媽媽所說的,他有個偉大的使命:要把笑容帶著這世界的所有人。

這一幕,讓人感覺悲哀而不捨:在現實中,有多少人們是這樣,默默地蜷縮在黑暗中,痛苦地為未來而努力?而更悲哀的是,觀眾們都知道,我們在看的是『小丑』誕生的故事 —— 亞瑟的努力,終究無法有得到回報的那一天。


轉捩點

有一次,在地鐵上,亞瑟正結束工作回家。

那一天,他剛好被炒魷魚了。他身上穿著還沒脫掉的小丑服、化著還沒卸掉的小丑妝。而那一天,他『瘋狂大笑』的老頭病犯了,而另一邊,剛好有三名男子把妹失敗,把亞瑟的大笑視為對他們的嘲諷。

於是,在地鐵上,亞瑟被三名男子狠狠毆打。

但這時候,由於上次被小混混毆打的事件之後,亞瑟得到了一把他同事給他防身用的槍。激憤之下,亞瑟開槍擊殺了那三明小混混。

亞瑟瘋狂逃離現場。這裡是小丑身份轉變的轉捩點。

跑到無人的地方後,亞瑟冷靜了下來,開始做出殺完人後非常不合理的舉動 —— 悠然地跳舞。

這裡,我感覺到亞瑟第一次成為『小丑』。

之後,因為這起地鐵殺人事件,社會上開始興起一股『仇富』的風氣。而帶起這一切的,正是亞瑟本人。

這恐怕也是他第一次察覺到被人需要。

然後,在他母親的欺騙之下,他去找了蝙蝠俠的爸爸,以為那正是自己的親生父親 —— 結果卻被惡狠狠地在鼻樑上打了一拳,被對方宣言說自己的母親有著『妄想症』。

亞瑟去到阿卡漢醫院,發現自己的母親真的有著精神上的疾病。

亞瑟從那一天起,我認為真正化身成為了『小丑』。

自己所相信的一切都是假的、連女朋友都是想像出來的。(醒醒吧你沒有女朋友!)

被同事出賣、被母親欺騙、被社會上的他人欺侮。

『小丑』殺了母親、殺了同事。他說:『我曾以為,我的人生是一種悲劇;現在我才發現,原來是一齣喜劇。』

『小丑』找到了自我,決定不再偽裝自己。

對比電影開場時駝著背走上階梯的背影,此刻的小丑,充滿著解放以及『滿足』。就像他所說的,他也沒有什麼需要忍耐的了。

他甚至上了節目,並同時殺掉了一直以來崇拜的節目主持人。

他雖然沒有那個意思,卻煽動了革命的發生。

故事的最後,是一開始的那位諮輔師來到監獄中看他。也就是這位:

然後小丑悠然自得地殺掉她,開始逃離阿卡漢醫院。

劇情就在這裡,劃下了中止符。


感想

這不是一部快意恩仇的暢快英雄電影,卻是發人深省、細膩且深沉的電影。主角亞瑟打從一開始就有精神上的疾病,但是電影中可以看得出來,他是努力想要當一個好人——甚至是想當一個善良的人,帶給他人歡笑。

成為『小丑』,並說出『他不想再假裝這種事情是不好笑的了』,他口中的『這種事情』,以電影的發展劇情來看,我認為是指『殺人』這件事。

但我並不認為他本來內心就潛藏著一個『小丑』的。他在每個時間點、每段機遇,他其實都有可能得到他人的幫助,進而成為更好的人的。

是這個社會造成了小丑。電影中不斷反覆闡述這樣的中心思想。

這是一部深沉又悲哀的電影,老實說步調很慢,我認為相當適合第一次看。二刷可能並不會吧,感覺這種類型的劇情片二刷恐怕會稍微覺得有點無聊。

Tag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