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Linux] 在 Ubuntu 當中雙擊執行 sh 檔、加入左側 Dock Bar

在 Ubuntu 當中,有些時候我們希望可以快速地執行檔案,可是碰到像是只提供 sh 執行檔的軟體時,我們常常只能選擇打開 Terminal 來執行該軟體。(例如著名 PyCharm 就是一例,據我所知在 Linux 上只能透過 sh 執行)

查詢了網路上,大部分都是提出找尋左上角的『文件』,然後設定該檔案的屬性,之後就可以雙擊執行。但由於我找不到左上角的『文件』選項,所以這種方法並不適合我。

最後我解決的方法,是先寫一個 .desktop 檔,然後在桌面寫一個 desktop 檔案來雙擊執行。

以下我就開始闡述我的作法,並以 PyCharm 為例。(你可以替換成你的例子。)


使用方法

首先還是打開 Terminal,來到桌面,寫下這份檔案:

vim pycharm.desktop

裡面寫下這樣格式的指令:

[Desktop Entry]
Name=該程式的名稱
Comment=註解
Exec=sh 執行的 sh 檔的路徑
Icon=所要使用的圖片
Terminal=false
Type=Application

以 PyCharm 為例,我寫下的指令便如下:

[Desktop Entry]
Name=pycharm
Comment=open pycharm IDE
Exec=sh /home/ccs96307/pycharm-community-2018.2.3/bin/pycharm.sh
Icon=/home/ccs96307/pycharm-community-2018.2.3/bin/pycharm.png
Terminal=false
Type=Application

然後存檔退出。

這時候,我們便會看到桌面上出現這樣的圖示:

這時候還沒有完成。如果現在執行,會出現:

這樣的訊息。我們還需要加入權限。

使用右鍵點擊程式,來到最下方的『屬性』,選擇『權限』。

將『允許檔案作為程式執行(E)』打勾,然後關閉視窗。

我們桌面的程式會變成這個樣子:

這次多半就可行了,雙擊該圖示。

這一次,PyCharm 順利被啟動了!


加入捷徑

如果想要將我們建立的執行檔加入左側快捷欄(當然,我不確定你的是不是在左側),我們要使用以下指令將我們剛建立好的 .desktop 檔案移動至應用程式區。

cp pycharm.desktop ~/.local/share/applications/

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在『搜尋』當中找到這個應用程式啦,當然,也可以加入左側的 Dock bar。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配置自己想要雙擊執行的檔案。

Tag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