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NS] 符文工廠4 豪華版初玩心得(夏月初)

《符文工廠4 豪華版》是從前在 3DS 上發售的《符文工廠4》在 NS 上的『移植版』,拜現在的趨勢所賜,這次的豪華版也有著官方的中文版哦!

這次這款官方中文版我可是等了相當得久,幾乎一度以為這一生恐怕玩不到 4 代了哈哈哈。

感冒了差不多兩天,在病床上竭力拼到了遊戲當中的『夏天』,不得不說——《符文工廠4》 完全沒有讓我失望!很久沒有玩到黏著度這麼高的遊戲了!就連之前的 PS4 上發售的《死亡擱淺》都沒有讓我沈浸感這麼重。

「再一回合就好 梗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錯!這遊戲一直讓我想著:『再……再一天就好!』然後時間就過去了。(當然可能跟感冒有關,如果沒感冒我可能一直窩在筆電前寫小說或程式)

好啦,話題扯遠了。以下,我就來簡單介紹這款遊戲,並簡單講講我玩到現在的心得。


遊戲介紹

想也知道,《符文工廠4》就是《符文工廠》這個系列的第 4 代 —— 不過在這之前我只玩過 2 代和 3 代, 無印的操作性實在是很難讓現代的玩家回去玩啊!

大家可能都知道《牧場物語》這款休閒農作的遊戲了?沒錯,《符文工廠》也算是牧場物語的姊妹作,不過是加入了戰鬥版本。真要說的話,搞不好曾經在 Steam 紅翻天的《星露谷 Stardew Valley》 還更加像。

除了多了戰鬥,在《符文工房》中你可以烹飪、鍛造、調配藥物、耕田、釣魚、收養魔物、攻略迷宮、攻略異性、鍛鍊各式各樣的技能——可以說是『異世界一人版模擬市民』也不為過。


感冒連衝兩天進度的感想

以下可能有雷,若不想被雷的請酌情觀看,不過我的進度沒有很遠,應該沒差(?)

我很喜歡《符文工廠》系列當中的各種幽默對話,讓人忍不住沉浸在那種有趣的日常敢當中。像是一開頭選擇我們主人公是男是女:

  • 我正在飛空艇上呢!
  • 人家正在飛空艇上了!

這種選擇法忍不住讓我噴笑。

然後我要說——主角又失憶啦!每一代的主角都會失憶啊!為什麼?沒有失憶沒辦法好好種田嗎?

「符文工廠 重製」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代是『地幻龍』、二代是『炎幻龍』、三代是『水幻龍』(我每天都會去打牠的鱗片哦 =))、四代理所當然跑出來的便是『風幻龍』啦!

驚悚的是,她的聲線超可愛。

有了二三代的經驗,我很快地就上了軌道,開始將房子後方的田地的雜物全部清掉(要清掉還需要經過一系列的主線任務),然後選定了『單手劍』開始修練技能,很快地換到了鍛造台、調和台、裝飾台、廚具……然後開始永無止境地農素材鍛鍊生活技能啦!

不得不說,我超喜歡三代永無止盡地鍛鍊鍛造技能的,比《鍊金工房》還要喜歡。

不過我覺得這代的女角沒有三代好看。(正經)

身為鋼鐵直男(?),只關心女角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另外就是我永遠分不清那些男角。

本作能結婚的女角只有六位,我就簡單紀錄一下:

瑪格麗特,音樂家,精靈。
然後我討厭長耳朵。


庫洛麗嘉,女僕或管家(?)抱歉我一直沒搞懂她的職業,剛開頭看到她的時候覺得不好看,後來覺得越看越可愛欸,還在猶豫要不要攻略她。
人物設定是愛睡覺的美少女。


芙緹,守護『風幻龍』的『神龍騎士』,愛吃甜食、怕鬼,是相當可愛的女騎士。
不知道為什麼,一開始我約女角都不肯跟我一起下迷宮打怪(?),只有這位可愛的騎士大姐願意跟我一塊去,本來挺想直接這樣攻略她的,不過後來大家都可以約啦哈哈哈哈哈!再考慮吧!(<=== 渣男)


朵兒潔,幽靈,某關的 Boss。目前沒有深度交流。
不打算追。


琥珀,某一關的 Boss,嚴格說起來就是第一關。
頭上的觸角太像蟲,而且立繪太幼,感覺很噁心。沒打算追。


小白,幫媽媽在溫泉旅館打工,算是認真工作的一位,不過她常常會把事情搞砸。
目前打算追,也幫她把下迷宮的整套裝都鍛造到目前最頂級(鍛造師魂大爆發)。不過追的理由是,她媽媽實在是太正了。

「符文工廠4 太太」的圖片搜尋結果

太、太犯規了。不僅是人妻、還是迷糊的人妻!還是聲線很可愛的人妻!(胡言亂語)

可惡,沒辦法跟人妻結婚一定是 Bug 啦!在萬分痛心之下,我毅然決然——小白,我相信妳未來的成長。


本來想說講講我這兩天玩到夏月的心得,不過講著講著好像變成我目前遊戲內一個月的女角品評會?管他的。

基本上,如果有著系列作的基礎,玩起來可說是相當輕鬆,畢竟也沒有什麼 Deadline 的時間壓力,愛幹什麼就幹什麼。春季農作物比賽沒冠軍?安啦,不是還有明年嗎!

真要我說的話,這款遊戲最大的優點就在於幽默多層次感的人設。事實上,我覺得像這類的農場經營遊戲,最大的重點其實並不在務農,而是在你周圍跟你一起生活的城鎮 NPC。他們人物設定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有什麼夢想、平常都在做什麼——這能鮮活地傳達出他們是『什麼樣的人』,而這才是最重要的。

有鮮明的人物形象、有趣的互動,生活在這個虛擬的城鎮中才有樂趣,才能感受到這款遊戲的沈浸感之重。

不過戰鬥有趣、探索有趣、烹飪有趣、鍛造有趣、培養農作物等級有趣——這種種也全都是加分。

我想,等到我玩到了封片的那天,我應該會再來完整地介紹一次,目前,我似乎還會與遊戲中的角色,好好地生活上一段時間。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