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icrosoft 簡易不負責任年譜、發展概覽

Microsoft公司是一家美國跨國電腦科技公司,以研發電腦軟體為主。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Windows』作業系統以及『Microsoft Office』辦公套裝軟體。

早在1975年,比爾蓋茲和保羅共同創立了Microsoft公司。最早是販售『Altair 8800』(當代的微型電腦)以及BASIC直譯器(搭載在『Altair 8800』當中)。

Altair 8800 —— 節錄自維基百科

不過這樣一間了不起的公司,我無論如何也無法將其發展的過程詳盡地紀錄起來。

怎麼說呢這個怪獸,已經成長得太過龐大了。請恕我的拙筆,無法描繪其完整的歷史軌跡。

故此,我決定將其拆成一個個簡單的小領域,比如說『雲端服務』、『遊戲市場』、『作業系統』—— 這樣整理的脈絡比較簡易,相對不會有錯綜複雜的感覺。


簡易年譜

  • 1975年,比爾蓋茲和保羅共同創立了Microsoft公司。
  • 1980中期推出了MS-DOS作業系統,而後推出的Windows作業系統統治了家用電腦作業系統。
  • 1986年首次公開募股,隨後股價不斷走高。
  • 1990年,微軟推出了辦公套件Microsoft Office(如Word、Excel)。
  • 1995年開始進入網路市場,Windows 95自帶了線上服務『MSN』以及IE瀏覽器。
  • 2000年史帝夫取代比爾蓋茲成為執行長。
  • 2001年Windows XP 發表,為首個有產品啟用的作業系統。
  • 2004年 Microsoft 開發的遊戲主機Xbox進入了由Sony以及Nintendo主導的遊戲市場。
  • 2007年1月,Windows Vista發售。
  • 2008年,Windows Azure 服務平台發售,是Microsoft公司進入『雲端服務』市場的第一步。
  • 2009年Windows 7 發表。
  • 2010年Windows Phone 7 發表。Windows Phone 是一個觸控行動裝置作業系統,採用 Windows CE7 核心。(Windows Phone 8 則採用了跟 Windows 8 相同的核心。)
  • 2012年Windows 8 上市。同年,Microsoft Surface 發表、推出。該『平板電腦』是以 Windows 8作為其作業系統。該銷量並不理想。
  • 2013年Windows 8.1 上市。同年9月3日,微軟以72億美元收購Nokia手機公司所有手機業務。
  • 2014年薩帝亞納德拉成為執行長,縮編硬體規模,專注『雲端服務』。同年,Microsoft 併購瑞典遊戲開發商Mojang,旗下最經典的遊戲莫過於《Minecraft》,收購價為25億美元。
  • 2015年微軟在Android (Google)和iOS(Apple)競爭下,在行動作業系統失去了競爭力。當然,在作業系統市場至今依然保持著領先。同年,Microsoft在全球同步上市新版Office 2016。同年,Microsoft發布新一代 Surface pro 產品。
  • 2018年微軟超越蘋果公司,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
  • 2019年4月,微軟擁有一兆美金市值。

圖表

經過以上我整理的簡易年譜,終於明白我在整理多麼肥大的一隻怪獸了。為了讓自己更好地理解,我再次引用別人整理好的年譜圖:

The Windows Family Tree
再次引用自維基百科。

不過這張圖片並沒有那麼齊全,補充的大部分都是 PC 的作業系統。
我斗膽認為,人們(至少我)是無法很直觀地綜覽整個 Microsoft 發展的歷史的;故此,接下來我將其發展拆成一個個小領域來研究,這樣想必會輕鬆許多。

Tag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