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Linux] 如何移除不要的 PPA 倉庫(以 Ubuntu 為例)

在 Ubuntu 作業系統底下,大部分的軟體都是以 APT 來進行安裝與管理。然而,若是我們所需要的軟體並沒有被官方所收錄,通常我們都會使用 Personal Package Archive (PPA) 來進行軟體的安裝。

只要我們在自己電腦當中新增了 PPA 的網址,我們便可以下載開發者上傳至 Launchpad.net 上的軟體。

基本上,只要是在使用 Ubuntu 的大家,想必都會常常需要用到 “add-apt-repository” 這個指令來添加 PPA。

然而,這樣下載雖然方便,但是一旦當那個當初我們需要下載的軟體不再使用了、或是連結消失了,我們通常都會在使用 “apt-get update” 看到像是下面的畫面:

是 Error 訊息!試想,如果電腦已經使用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是否每次都要看一堆的 Error?這樣可有多難受。

於是乎,我們應該將不再使用的 PPA 移除。


使用 Software & Update 移除

可以使用這種方式刪除,也很直觀。


使用 terminal 刪除

通常我們會使用以下指令加入 PPA: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_YOU_NEED"

要刪除也同樣容易,只需要後方接上 remove 參數:

sudo add-apt-repository --remove "PPA_YOU_NEED"

但我常常遇到的問題是:我壓根就忘記我當初安裝的 PPA 全名是什麼。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也查到了直接從儲存來源清單刪除的方法:

首先,顯示我們安裝了多少 PPA:

sudo ls /etc/apt/sources.list.d

在我的情況,我有以下的 PPA:

embrosyn-ubuntu-cinnamon-bionic.list       
embrosyn-ubuntu-cinnamon-bionic.list.save  
leaeasy-ubuntu-dde-bionic.list
leaeasy-ubuntu-dde-bionic.list.save
gezakovacs-ubuntu-ppa-bionic.list       
google-chrome.list
google-chrome.list.save               
sublime-text.list
sublime-text.list.save

所以,如果我想要刪除 sublime,那麼我只需要輸入:

sudo rm /etc/apt/sources.list.d/sublime-text.list

即可。


使用 ppa-purge 刪除 PPA 及軟體

以上的幾種方法都只是刪除掉 PPA 而已,如果要連同軟體一起刪除,可以使用 “ppa-purge” 來刪除。

首先先用以下指令安裝 ppa-purge:

sudo apt-get install ppa-purge

然後使用以下指令便可移除:

sudo ppa-purge "PPA_YOU_WANT_TO_REMOVE"

PPA url 可以通過 Software 去看:

以 nginx 為例,便是:

sudo ppa-purge http://ppa.launchpad.net/nginx/stable/ubuntu

刪除別的 PPA 及軟體也是依此類推。

Tag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