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NS]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初玩心得

心得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這個系列我是第一次遊玩,基本上完全就是個徹底的初心者,在發售前一直斷斷續續有看到朋友圈在社交平台上發實機影片、公佈要素的新聞……等等。不過我其實一直不是很了解這到底是一款在『玩什麼東西』的遊戲 XDDD

比如說最近我泡在 PS4 當中,連續玩了《伊蘇 IX》、《女神異聞錄5 皇家版》、《仁王2》等這三款遊戲:

  • 《伊蘇 IX》主要是主角紅髮亞特魯的冒險,主要是打打殺殺 (跟怪物)。
  • 《女神異聞錄5 皇家版》則是主角怪盜團一行人透過特殊能力『改心』來對抗社會對他們的欺侮。
  • 《仁王2》則是主角在戰國時期打打殺殺的故事 ( <=== 胡扯)

以上這些遊戲都有讓人一看就明白的遊戲玩法、故事核心。

但是《動物森友會》這款遊戲就不是這樣了。老實說一開始我真的是處於迷茫的狀態,不知道這款遊戲到底是在玩什麼。

有玩過的朋友說就像是沒有時間壓力的《牧場物語》、《符文工廠》、《星露谷物語ㄅㄅ》,同樣可以砍樹、釣魚、種樹……但是缺少了與 NPC 真正感情交流的劇情,比方如人物的支線故事、結婚事件……等等。

於是我就又更糊塗了。《動物森友會》這款遊戲的遊玩重點到底是什麼呢?

但想來想去不是辦法,實際玩下去就知道了! (<==== 找了一堆理由買遊戲的傢伙)

玩了大概一個禮拜後,我總算稍微有些明白了。在此我借用某位網友所說的:『動物森友會裡面玩的,其實是你的另外一段人生』。

這款遊戲不像是許多遊戲那般,有具體的關卡、具體的敵人、具體的目標。某方面而言它的確更像是牧場物語,如果你高興的話,你從遊戲開始的第一天就開始一直釣魚釣到你放棄遊戲都行。

我認為最貼近這款遊戲製作理念的,恰好就是遊戲剛開始時,夢中那隻彈琴的小白狗說的話:

『嗨,你終於下定決心,自己一個人生活了啊。』
『這樣很好哦,再也不會有人指揮你,要你這樣做、那樣做了。』

生活中,我們常常都活在別人的目光中,背負著不論是朋友、家長、師長等等各式各樣人的期望與壓力。我們都想要活得更好,更努力,但與此同時也把自己逼得越來越喘不過氣來。

活在一個不必對任何負責的虛擬無人島中,我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這不就是最棒的事情嗎?

我們愛釣魚就釣魚。
我們愛捉蟲就捉蟲。
我們愛種樹就種樹。
我們愛做家具佈置就做……

OP 的慶處典禮

這款遊戲的核心就是這樣:你想幹麻就幹麻。

只要以這種輕鬆的心情去玩,一定可以從這款遊戲中找到各式各樣的樂趣的。畢竟除了廣大到隨變得自由度外,遊戲中還細膩地藏了許多驚喜跟彩蛋,比如說會算錯錢的小狸貓、會被沖上島的水手動物、晚上會隨機出現的幽靈……

不僅如此,島上的動物鄰居們也都非常逗趣。他們會在你推他們的時候生氣、會在生氣的時候罵你瞪你、會突然生病一整天都待在家裡、也會在你送藥給他們的時候痊癒、甚至在你好幾天沒上線的時候跟你說好久沒看到你了。

當然,跟朋友各種在島上亂跑也是相當有趣 XDDD 還會比較誰的島建造地比較漂亮。

我用初期素材建造的前庭
和老弟釣魚,我拍了兩張,一張我眼睛閉上、一張他眼睛閉上XDDD

總之,我覺得這款遊戲的種種細膩巧思相當棒,緩慢的遊戲步調也能充分讓忙碌生活的人喘口氣,慢慢平靜下來。

這就是這款遊戲在玩的核心:你高興愛怎麼玩就怎麼玩


簡易攻略篇

上面簡單寫了點對於這款遊戲的心得,以下就來談談目前為止我發現 (以及網路上蒐集資料) 的種種小技巧,也許剛上島的玩家可以參考一下哦!

  • 如果有朋友可以一起連線,自己島上的特產水果盡量拿到朋友的島賣掉,可以賺 500 元。自己島上的特產水果在自己島上只能賣 100 元的樣子
  • 石頭不要吃食物累積能量打破,拿著斧頭或鏟子可以一口氣挖七個左右的礦物
  • 要過河可以等到貓頭鷹傅達來到島上後學會製作桿子 (撐桿跳) ,後面更可以直接做橋
  • 天空的氣球禮物可以用彈弓射破
  • 沙灘上吐水的位置可以挖到蛤蜊,可以做成魚飼料,可以用來灑在水裡吸引魚出現
  • 出發去隨機的無人島時會有各種不同的水果樹、花株,都可以挖回自己島上種
  • 鐵礦有餘裕的時侯,推薦製作樸素工具台在戶外,省去了每次都要進屋內的讀取時間
  • 可以用哩數購買背包空間,隨著自宅擴建,還會有另外一次機會
  • 自宅擴健之後房屋的儲藏空間會越來越大,在屋內選擇背包內的物品,選擇收起來會收到房屋的儲藏空間
  • 出發前往隨機無人島時可以邀請動物加入,等到觸發動物搬家事件出現時,自然就會學會梯子的作法

祝大家都能在無人島愉快地生活!

Tag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