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Linux][C++] 如何編譯並執行一個 C++ 程式

C++ 是個於 1979 年就誕生 (研發) 的老資格語言,在 1998 年有了第一份 C++ 標準 —— 也是據我所知目前在系統程式語言中最泛用的程式語言。現在,即便像是 Java、Python、Go、Swift …… 等等語言急起直追,但 C/C++ 仍然是最受歡迎的程式語言之一,直至今日仍然是不少人入門所學的第一個程式語言。

不過,目前只要有人問我該怎麼學程式語言,我一定優先推薦 Python,雖然效能比不上編譯式語言,但是寫法簡單優雅,容易上手。

話題扯遠了。本篇文章主要紀錄如何在 Linux 上編譯一份簡單的、使用 C++ 印出 Hello World 的程式,並執行編譯好的檔案。


安裝編譯器

如果系統中沒有預設搭載編譯器,可以使用以下指令安裝 (若系統中沒有 vim 編輯器,也推薦一併安裝哦):

sudo apt install g++ build-essential
sudo apt install vim

撰寫 Hello World 程式

由於是範例程式,只是看看能不能順利通過編譯,故選擇了最簡單的 Hello World 程式。

首先,在終端機中開啟一份 cpp 檔案。

vim hello_world.cpp

在檔案中寫下: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cout << "Hello World!" << endl;
    return 0;
}


使用 Esc + :wq 儲存關閉後,在終端機中輸入以下指令 (注意一定要在有 hello_world.cpp 的資料夾底下哦) :

g++ hello_world.cpp -o hello_world.out

編譯結束以後,應會看到當前目錄底下多出了 hello_world.out 這份檔案。在終端機中使用以下指令執行:

./hello_world.out

Output:

Hello World!

這樣一來,就確認了目前的環境是可編譯 C++ 程式的,恭喜!


References

Tag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