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acOS] 安裝支援 Python3 的 VIM 版本

在連線到遠端伺服器時,我經常都會使用 VIM 來當作文件或程式碼的編輯器,尤其在寫程式的時候,VIM 的 YouCompleteMe 套件對我而言真的很重要 XDDD(我在想這句話是不是小丑對蝙蝠俠講的那句經典名言;總之,這個套件能幫忙讓程式碼自動補完

然而,今天當我將我所習慣的 VIM 環境搬遷到 Mac OS 時,我發現系統預裝的 VIM 居然沒辦法讓我的 YouCompleteMe 正常運行!會有以下這樣的警告訊息:

YouCompleteMe unavailable: requires Vim compiled with Python (3.5.1+) support.
Press ENTER or type command to continue

這對我而言不啻晴天霹靂,但是我又很不解:我的系統裡面明明有裝 Python 3.6.7 啊?

經過交叉測試,最後確認了問題應該是 Mac OS 預裝的 VIM 不支援 Python3。(其實我上網找的資源很多都說 Mac OS 不會預裝 VIM …… 是因為系統版本不同的關係嗎?)


安裝支援 Python3 的 VIM 版本

Step 1. 確認 VIM 支援 Python3 與否

首先,可以先使用以下指令確認 VIM 是否支援 Python3:

vim --version | grep python

Output:

可以看到,我系統中的 VIM 是不支援 Python3 的。而且這個 VIM 也不是使用 brew 指令安裝,故無法使用 brew remove 來將其刪除。


Step 2. 安裝支援 Python3 的 VIM 編輯器

首先,我們可以先確認當前不支援 Python3 的 VIM 路徑:

which vim

Output:

/usr/bin/vim

多半會在以上路徑中。


那麼接下來,我們要安裝能夠支援 Python3 的版本了。以往能夠透過 --with-python3 參數來指定 VIM 的版本,但現在 Homebrew 似乎只認定 python -v 版本而已。

我嘗試了許多網路上的方法,但最後生效的卻是一個相當單純暴力的做法。直接在終端機中,輸入以下指令:

alias python="python3"

然後你可以使用以下指令確認現在 python 版本是否為 3.x.x:

python -V


接著,我們便能透過 Homebrew 安裝 VIM 了。

brew install vim

安裝結束以後,先確認目前所使用的 VIM 是否為我們剛安裝的,路徑會與預裝的不同:

which vim

Output:

/usr/local/bin/vim


接著,現在終於可以確認 VIM 是否支援 Python3 了(在我的實際操作中,我重新啟動終端機才看到支援 Python3) 。

vim --version | grep python

Output:

大功告成。


References


Read More

2 thoughts on “[MacOS] 安裝支援 Python3 的 VIM 版本”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