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avaScript] 使用 JSHint 以及 JavaScript Online Compiler 來除錯

最近寫了互動網頁的專案, JavaScript 的程式碼在不知不覺間越來越長了…… 純粹使用 Vim 編輯器的我,經常在實驗語法以及檢查是否少了個括弧或分號上費盡功夫。

實際上,搭配一些線上工具可以很方便地除錯,比方說今天要記錄的 JSHint 以及 JavaScript Online Compiler。前者會幫忙檢查是否有語法上的問題、後者可以自由實驗一些語法,讓你不必一直反覆開自己試寫的頁面。

當然,如果這個功能整合進編輯器會更好(我很肯定這早就有了…)不過由於我這次是位於遠端用 Vim 來撰寫,自然是使用網頁工具來除錯更為方便。

那麼,以下就分別紀錄這兩項工具。


JSHint

如要使用,可以直接前往以下連結:https://jshint.com/

使用方法非常地簡單,你只需要將你的程式碼貼在網頁左邊的區塊當中,右邊的區塊自然會顯示出非常多的提示(hints),比方說少了括弧或分號……(就是我用 Vim 最容易漏看的)。

但即便如此,也仍然有無法保證能順利分析出的錯誤存在,比方說記憶體溢位、引用的變數名錯誤等等。

而除了網頁版本外,你也可以使用:

npm install -g jshint


來安裝它,並在終端機中使用 jshint xxx.js 進行分析。


Online JavaScript Compiler

同樣,我們可以在 https://www.programiz.com/javascript/online-compiler/ 上自由測試我們想要的 JavaScript 語法,測試我們想的處理邏輯能不能順力地跑起來。

同樣地,我們可以將程式碼貼在左邊,按下 Run 按鈕便會將顯示結果顯示在右方。

順帶一提,這個頁面除了 JavaScript 之外,也有著 Python、C++、Java 等語言的支持,有興趣可以去試用看看。


Reference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