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番茄鐘工作法』介紹!或許可以試著提升工作效率也說不定呢

最早我聽到『番茄鐘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是在研究所的時期。那時候整日價地重複著實驗、開會、確認待辦事項、聯絡教授…… 等等令人眼花撩亂的工作,有時候,真希望一天能夠有 48 小時來利用。

也正是因為希望能夠提升效率,偶然在跟學弟聊天的時候,被學弟推薦了『番茄鐘工作法』。他說自己嘗試了一個禮拜,感覺寫程式的效率是真的有變好。

提升工作效率!』這幾個字簡直就是吸引人的魔法句子 —— 應該沒有人不希望自己的工作效率能夠提升吧?於是乎,我就去研究了一下如何使用這感覺很棒的時間管理方式。


番茄鐘工作法介紹

番茄鐘工作法的由來,是在 1980 年代左右,由 Francesco Cirillo 所設計的一種時間管理方式。

簡單來說,就是把時間切得較為零碎;前面 25 分鐘專心、專注地進行現在手邊的工作,然後用 5 分鐘的時間放鬆休息。接著,再次以 25 分鐘為單位專注進行手邊的工作…… 依此循環。

詳細的步驟可能更複雜一些,下面我直接紀錄 WIKI 上所寫著的五個步驟:

  1. 決定要完成的任務
  2. 設定番茄中工作定時器 n 分鐘(一般情況 n=25)
  3. 專心工作直到定時器提示,記下一個番茄
  4. 短暫休息 3 到 5 分鐘
  5. 每 4 個番茄,休息 15 到 30 分鐘

這種工作法的原理是把任務按照優先級排序好,好讓使用者可以評估每個工作項目的工作量並分配給工作時段(規劃),然後可以在工作時段後記錄下來,並在將來以此為原始資料來改進自己的工作方式或時間規劃(追蹤、記錄)。

而短時間的休息,根據說明是為了心理學上的同化作用,亦即為把新的經驗用舊的經驗去詮釋,以自己的認知去認識新的知識或環境,去解釋外在世界的刺激與反饋。

對我個人而言,一段時間的專注會導致精神不集中,短時間的休息則可以很好地讓下段工作時間恢復原有的精神集中程度。

然而這樣的工作-休息-工作-休息最後仍然會導致精神渙散,於是又有了工作 4 個番茄(4 個循環)後休息一段較長時間的規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個單位的工作時間內工作盡量不要再細分,如果當前工作被打斷,或許該考慮廢棄該時段,重新開始計時。


Reference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