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icrosoft 作業系統的發展歷史簡單整理

Microsoft 旗下最有名的產品,莫過於『Windows 作業系統』以及『Office 套裝軟體』這兩大項了。當然,最近幾年他們相當認真地想要拓展雲端服務,年成長率也確實相當亮眼,不過目前還是敗給了雲端服務大佬『亞馬遜』。

之前我在這篇文章《Microsoft 簡易不負責任年譜——發展概覽》當中提到了我希望能夠就 Microsoft 旗下的產品來進行紀錄 —— 今天這篇作業系統紀錄就是在這樣的情境下產生的。

以下,我就簡單紀錄一下,我所整理的 Microsoft Windows 作業系統,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吧。


Windows 市佔率的優勢

簡單來講,優勢不可動搖。

以下是節錄自 StatCounter 網站的資料:

可以看到,就算算上了 Mobile Device 的市場,Windows 仍舊強勢。要知道,現在可不比過去,現在是每個國中生都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的年代欸!

換成長條圖更清楚。

當然,數據資料也不僅僅只有和 Mobile 混在一起看的。單獨只看個人電腦(PC),就知道 Windows 的市佔率有多麼高:

82.96 % !真的是太誇張了。

我有個朋友常常瞧不起 Windows,他是經典的冷豔高貴的『果粉』,常常掛在嘴巴上的一句話是:「Windows 遲早滅絕辣!難用死了!」——即便他從國中以後就沒用過 Windows ,算一算也十多年了。

我看你有得等了。


1985-1992 第一代

當時的 LOGO
  • 1985 年推出第一版 Microsoft Windows (Windows 1.0),並非完整作業系統,而是對 MS-DOS 擴展。
  • 1987 年推出 Windows 2.0,已經在作業系統當中存在了早期版本的 Excel 以及 Word。
  • 1990 年推出 Windows 3.0,能夠使用『虛擬記憶體』以及『多重處理 (Multi-tasking)』,並正式啟用VGA顯示卡。短短一年銷售一千萬套,成為Microsoft 最重要的收入。
  • 1992年推出 Windows NT 3.x (3.1, 3.5, 3.51),為日後 Windows 95 當中的 Win32 API打下基礎。

老實講,從我有記憶以來,我用的電腦就是 Windows 98,上面所紀錄的『第一代 LOGO 時期』對我而言根本是上古時代。


1992-2001 第二代

當時的 LOGO
  • 1995 年推出 Windows 95,成功擊敗對手 IBM 的 OS/2 作業系統。
  • 1996 年推出 Windows NT 4.0,為 Windows NT 3.51 後續產品,核心為 NT系列,圖形化界面則是跟 Windows 95 相仿。
  • 1998年推出 Windows 98,在 Windows 95 的基礎上加入了網際網路的連線以及多部電腦共用的網路服務。
  • 2000年Windows 2000 (為 NT 系列的後續,而非 9x )推出,目標客群為成為『伺服器』及『資料中心』。同年,復又推出 Windows ME 作為Windows 9x 後續產品。
  • 2001年 Windows XP 推出,結合了 NT 系列以及 9x 系列兩條產品縣的優點(其 Kernel 還是使用 NT 5.1 )。至此, Windows 作業系統開始普及,並進入『家庭客戶』的市場。

這個 LOGO 我就相當熟悉啦,看到這 LOGO 就想到當時開小畫家畫畫,結果被老媽嫌好醜。(<==== 那有人這樣嫌棄孩子的!)

不過說實在的,在研究這個以前,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 Windows 分成 9x 系列以及 NT 系列兩種不同版本呢!


2000-2012 第三代

  • 2003 年,Windows Server 2003 發布,增加了安全性及伺服器功能,版本號為 NT 5.2。
  • 2005 年推出了Windows 2003 R2。
  • 2007 年推出了Windows Home Server。同年,推出了 Windows Vista,版本號為 NT 6.0。
  • 2008 年推出了 Windows Server 2008。
  • 2009 年推出 Windows 7,版本號為 Windows NT 6.1。
  • 2012 年推出 Windows 8,版本號為 Windows NT 6.2。 2013年推出Windows 8.1,是針對Windows 8的升級版。

從這邊可以看出來,Microsoft 已經全力在發展 NT 系列了——不過 Windows 8 目前看起來還是被評價得最慘的一代。另外我 Windows 8.1 用了整個大學,後來升級了 Windows 10 之後,覺得 Windows 8.x 比不上後來的版本也是合情合理。


2013-至今 第四代

  • 2015 年推出了 Windows 10。
  • 2016 年推出了 Windows Server 2016。

老實講我覺得這個 LOGO 不好看。

終於來到現代了。


以上這張圖節錄自 Wiki,是目前看過整理時間軸最好的一張圖。只能說,一路上,Windows 也是經歷過風風雨雨的,市佔率第一當然有時代的運勢、但 Microsoft 大家的努力也同樣是不可或缺的。

順帶一提我是 Linux 派的。

Tag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