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icrosoft 所開發的瀏覽器簡單介紹

IE

從前,曾經有過 IE 這個瀏覽器封王的時代。

IE,全名為 Internet Explorer,是 Microsoft 所開發的一款圖形化界面網頁瀏覽器。

2009/01/01 – 2009/12/31

以上這是 2009 年 statcounter 統計的結果。可以看到,在那個年代 IE 才是最多人使用的瀏覽器,FireFox 還是第二名,Chrome 還是一款大家可能聽過但卻不會去用的瀏覽器 ……。

然而這樣的情況,在 2012 年發生了變化:

藍色的線是 IE、綠色的線是 Chrome。我們可以看到 Chrome 在這一年已經超車 IE 的使用人數了。

隔一年,更是有著相當強烈的差距。

一直到了現在:

IE 已經連前五名都排不進去了。

真要說為什麼 IE 漸漸地淡出人們的視線,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只有一個字:慢。

還記得一張當年網路上著名的梗圖:

「IE 都敢問你是否把他」的圖片搜尋結果

由此可見 IE 的速度之慢。

不過 Microsoft 的工程師也不是笨蛋啊?既然大家都知道這個瀏覽器很慢,那為什麼不好好優化、加強一下速度這方面呢?

有看過一種說法是,IE 的框架註定了它的速度極限;也正因為如此,Microsoft 才會想要推出下一代的瀏覽器:Edge。


Edge

「Edge」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是 Edge

Edge 這個瀏覽器,猛一看跟原本的 IE 相當地像,無怪乎有許多人誤認 Edge 就是 IE。

「IE」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是 IE。

Edge 是目前 Microsoft 極力推薦的預設瀏覽器,其號稱在 Windows 10 的作業系統下速度比 Chrome 還快 —— 不過,Edge 推出的時期其實已經太晚了。那個時候,由於 Google Chrome 也整合了許多 Google 支援的各種線上工具,導致大家對於 Google Chrome (應該說是整個 Google 的產品線) 『黏住度』太高,終至 Edge 雖然已經擺脫過去 IE 速度慢的臭名,但大家對它的接受度再也高不起來了。

優化得很好的瀏覽器卻不被使用者接受,想想真是件可惜的事情。

未來,Microsoft 更是宣稱 Edget 將會基於 Chromium 進行開發,支援幾乎所有平台。這個 Chromium 版預計於 2020 年推出,到時候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吧!看看 Microsoft 開發的瀏覽器是否真的會具有新氣象!

Tag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