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遊戲心得] 《零之軌跡:改》白金心得 —— 軌跡系列的入坑之作重製版

在我高中接觸軌跡系列以前,一直以來,我對於 Falcom 這家公司的印象就只有經典的《伊蘇》系列,而且似乎只有玩過《伊蘇:始源》這樣類似外傳的作品,連系列本傳都沒有玩過。

因緣際會下,有天在老家,正巧看到老弟拿著 PSP 在玩 RPG —— 而那就是本文的主要介紹的《英雄傳說:零之軌跡》這款遊戲。那時候跟老弟的對話我到現在都還有印象,只記得我超白目又暢秋的。

我:欸,你在玩什麼啊?
弟:遊戲。
我:我看看 (湊近看遊戲畫面) —— 哦,這種哦,這種我超強的。

然後我就二話不說搶走老弟的 PSP XDDDDDD

記得那時候老弟很緊張地指導我怎麼打路邊的小怪 (拜託我超強的不需要你教好嗎!),而且已經是在最後的迷宮了,簡單來說,我還被自己劇透了一臉。

不過這不影響我開始對這款遊戲感興趣,況且那時候似乎剛好我補完了 FF4 在 NDS 上的重製版,正好想找款有劇情的 RPG 來玩玩。

記得後來剛好跟老媽老弟一起去吃了早午餐,在吃的時候老弟簡單介紹了一下軌跡的世界觀 —— 然後發現這世界觀超大的!

回家之後,我開始玩這款遊戲,然後一發不可收拾。如果說我高中的時候玩過的遊戲陳列出來,大概會長這樣:

  • FF3
  • FF4
  • FF7CC
  • FF 零式
  • DQ9
  • DQM
  • 英雄傳說:空之軌跡 FC
  • 英雄傳說:空之軌跡 SC
  • 英雄傳說:空之軌跡 3RD
  • 英雄傳說:零之軌跡
  • 英雄傳說:碧之軌跡
  • 軒轅劍參外傳:天之痕
  • 仙劍
  • 仙劍四
  • 仙劍五
  • 仙劍五前傳
  • 幻想三國誌
  • 幻想三國誌二 (有趣的是在日本似乎是 Falcom 代理的)
  • 幻想三國誌三
  • 幻想三國誌四
  • 牧場物語:雙子村
  • 符文工廠
  • 符文工廠 2
  • 符文工廠 3

其實還有很多,現在都忘得差不多了 XDDD 只能肯定,我高中還滿不務正業的。但是在這之中,如果要我挑出高中時最據代表性、只要說出銘自我就能完全回憶起高中時代的遊戲 ——

那就是
《FF7CC》、
《FF7 零式》、
《DQ9》、
《英雄傳說:零之軌跡》、
《幻想三國誌二》這五款啦!

沒錯!《零之軌跡》對我而言就是這麼重要的遊戲! 講著講著自己都覺得在講幹話,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過真的是因為喜歡這款遊戲、玩得走火入魔,才會回去補從前的作品,以及購買之後發售的所有軌跡系列。

總之,我先介紹一下概略的劇情,最後再附上我再次白金的心得吧! (沒錯,PSP 時代我也曾經全成就達成過一次)

不過我流劇情介紹總是亂七八糟的 —— 意外點進這篇的人就忍耐一下吧 XDDD


劇情介紹 (有雷)

故事主要是跟著主角羅伊德的視角,以其剛上任的新任搜查官身份,一步步解決在故鄉『克洛斯貝爾』所發生的種種衝突、以及異變。

首先得從西賽姆利亞大陸開始說起,這同時也是軌跡世界觀的重要設定之一 —— 在這塊大陸上,存在著名為『埃雷波尼亞帝國』與『卡爾瓦德共和國』這兩大強國,而這兩大強國之間是世仇的關係,彼此在接壤的邊境上總是火藥味濃厚,雖然並未正式開戰,但是總是會有著零星衝突。

而有『魔都』之稱的克洛斯貝爾,恰好位於兩大強國之間,雖然目前為『自治州』的身份,但在歷史上向來就是兩大強國的競爭之地,而克洛斯貝爾也長年奉兩大強國為宗主國,並做出種種讓步 —— 比方說賦稅、以及不得對兩大國的民眾有任何侮辱或法律裁判 …… 這使得克洛斯貝爾的人民像是次等公民一般,只能一直活在兩大強國的陰影中。

克洛斯貝爾中央廣場的夜景

不僅如此,正如上文所述,兩國之間的衝突也會不斷在克洛斯貝爾的塊土地上發生,例如恐怖攻擊、經濟戰 …… 等等。

故事中的人物 (我忘了是誰了) 形容這是克洛斯貝爾的『詛咒』,我覺得十分貼切。畢竟正是因為這樣的詛咒,在故事開始後的克洛斯貝爾才會走上不幸的道路,經歷過種種悲慘的事件。

以上就是在《零之軌跡》故事開始時的時代背景,以下開始介紹主角們。

首先,在故事開始的三年前,羅伊德的哥哥本是一名優秀的搜查官,在不知道調查什麼樣的案件時因公殉職,死因是背後中槍。而當時尚未成年的羅伊德只好前往共和國投奔親戚,並開始就讀警察學校 —— 三年後,羅伊德成為了剛畢業就取得搜查官資格的優秀青年,並回到故鄉克洛斯貝爾,進入剛成立的奇怪部門 —— 『特務支援課』。

從這作開始,從疾馳的列車開始就是軌跡系列的慣例開場

特務支援課是由羅伊德死去哥哥的前任上司 —— 賽爾蓋長官所成立的新部份,被警察內部戲稱是『游擊士的仿冒品』。兩大國的威脅、黑幫黑道檯面下的衝突、過去邪教《D∴G 教團》的殘黨 …… 在這種種威脅的環繞下,羅伊德在特務支援課中與結識的夥伴艾莉、緹歐、蘭迪等人一次又一次地化險為夷,度過種種難關。

他們是個相當棒的組合,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地方。像是羅伊德是隊伍中的隊長,也是最熟悉警察事務、最善於推理的人;市長外孫女的艾莉則相當熟悉上流社會與政治相關的議題,是隊伍中的外交擔當;愛普斯泰恩財團出身的少女緹歐則因幼年時捲入教團的誘拐事件,在經過人體實驗後擁有超乎常人的感應能力,同時也是導力技術方面的天才;而身為前獵兵的蘭迪則擁有隊伍中最強的戰鬥力,同時也是特務支援課中的大哥,讓同伴們都相當信賴他。

剛集結時的下水道營救小孩任務
舊市區的不良少年集團
與暗殺者《銀》在星占之塔的對決 —— 雖然我截圖失敗,銀跑走了 XDDD
變裝潛入黑道所舉辦的黑之拍賣會
有靈異事件的月之僧院

而《零之軌跡》最終幕的高潮,就在於《D∴G 教團》的殘黨 —— 故事前面還會跟我們一起釣魚的某個醫生,他透過教團過去所留下的資源與藥物控制了克洛斯貝爾的政府高層與警備隊,並在克洛斯貝爾發動了襲擊 —— 這一切都是因為特務支援課在『黑之拍賣會』上救出了名為琪雅的小女孩,並把她收留在特務支援課。

就是 OP 會看到的小女孩

她本人是滿可愛的 XDDD OP 裡好像有點驚悚。

她同時也被教團殘黨的醫生稱為『御子』,似乎對於這個邪教團體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人。不過她的真實身份在碧軌才會揭露,在這邊就不多提了。

在太陽古堡地下迷宮中擊敗幕後黑手後,克洛斯貝爾迎來的短暫的和平。就這樣《零之軌跡》的故事結束了,接下來克洛斯貝爾的故事會再後續作品《碧之軌跡》繼續下去。


玩後心得

我玩《零之軌跡》,加上這次 PS4 版重製的《零之軌跡:改》,算一算已經有七輪左右了。沒辦法,畢竟從前玩 PSP 的時候是沒辦法上網查攻略的。雖然那時候我已經有手機了,不過由於當時網路很貴,所以手機真的就只是拿來打電話。另外,家裡的電腦是全部人共用的,我每天只有很短很短的時間能夠使用電腦。所以,結論就是,當年玩 PSP 版本的時候一共玩了四輪才全成就達成 (當年似乎沒有白金這個概念?)

在過了這麼多年以後,在畫質更好的 PS4 版上重溫從前讓人感動的入坑之作,我發現讓人感動的故事依舊令人動容。

「……真是絕景……」—— By 艾莉

真是絕景』—— 在 PS4 版的大螢幕上也顯得更好笑了 XDDDD

目前為止,軌跡系列在閃 4 結束以後,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個階段:《空》、《零碧》、《閃》。

《空之軌跡》的故事很單純,也很有結構,就是王國走一圈,各地都有發生事件。
《閃之軌跡》的故事有時候很單純,有時候卻很複雜,像是帝國走一圈,來回走,各地都有事件發生,各地事件發生的幕後黑手還不一樣,有皇家、政治家、貴族聯盟、恐怖份子、結社、黑之工房、獵兵,還有軍校 (?)。

而其中我覺得最不套路也最引人入勝的,恰好就是《零碧》這兩款承先啟後的作品。

從《空之軌跡》一路走到《閃之軌跡》,我覺得就是世界觀越來越擴大的系列,同時劇情結構、各方勢力也越來越複雜。

所以《空之軌跡》的優點就是故事一氣呵成、樂觀王道、劇情結合得十分完美,硬要說缺點的話就是主結構真的很像童話故事 (雖然還是有不少很黑的情節,比如蕾恩跟樂園、哈梅爾悲劇等等)。

《閃之軌跡》的優點就是劇情越來越龐大、主角的迷惘我真心覺得寫得很不錯 —— 人活在世上本來就是會持續一直迷惘,很少有找到什麼自己的價值觀就可以永遠堅強下去這種事情,而這種事情在從前的作品比較少見,過去一旦角色跨過內心的障礙,他的精神就已經完善了,從那之後角色比較不會有太大性格的改動。

但缺點就是,《閃之軌跡》的劇本架構已經龐大到製作組控制不住節奏與演出了。僵硬令人出戲的打鬥,日常動作就固定那幾個抱胸閉眼插腰背後揮手 —— 說是內戰卻只有幾台戰車打來打去 (不過閃 4 世界大戰有好一點,整個天空都是飛空艇啊!) 然後令我比較不滿意的是,除了主角外大部分的夥伴幾乎都淪為樣板 NPC,說的話永遠都是固定那幾句,有點無聊。

而《零碧》,同時剛好存在著我認為『故事一氣呵成』、『劇情架構龐大』、『描寫人物細緻』的優點。對,我覺得《零碧》的角色描寫得比空軌更加仔細,每個角色也都會在擅長的地方發揮。Falcom 寫較少的主角團隊真的都寫得比較好。

而且硬要說的話,不論《空之軌跡》還是《閃之軌跡》,主角們都有成為英雄的素質,也是如此被他人期許。但是《零之軌跡》的主角羅伊德不是。他只是個平凡的警察,效訪他哥哥一樣永不放棄,並無論何時都在拚命思考著為克洛斯貝爾與自己在乎的人做出最多的貢獻。

羅伊德是我覺得目前軌跡系列最符合《英雄傳說》這個標題的主角,雖然他只是個平凡人,卻也是貨真價實的英雄。

呼,寫到這裡,當真累了。只是隨筆抒發,卻搞得好像在點評整個軌跡系列一樣哈哈哈哈哈。不過,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我總覺得寫不出自己真正想要表達的意思,我想這是由於我拖延太久的原因。

在當年初次玩完之後已經過了十年,這十年來我也經歷了各式各樣的事情,價值觀也跟當初有著不小的差距。然而這之中整個軌跡系列玩了好幾遍,每次都有注意到不一樣的地方、每次都會有全新的感想。

真的,光是寫出來就非常困難啊。

希望還能再寫出下一篇軌跡的心得 —— 不過最近很忙,可能比較多是寫一些關於程式系統之類的筆記文章吧?


Read Mo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