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Word] 段落設定『左右對齊』最後一行分散、標點符號突出問題


問題描述

在使用 Word 撰寫論文或報告的時候,有時因為內文中文和英文同時存在、或是字體排版問題,導致有些段落會呈現提早換行的樣式 —— 如此一來,我們的排版會顯得有些凌亂。

其實在 Word 的版面配置中,我們可以使用『左右對齊』的方式來調整,使得每行之間的左右間距是一致的。但這樣一來,卻又產生了兩個常見的問題。


問題一:左右對齊之後,段落最後一行分散

這個問題很奇妙,如果我們只選取最後一行,然後選擇向左對齊,那麼將會發現『整個段落都恢復成向左對齊』了。這是因為 Word 中的對齊是以段落、嚴格來講是換行符號作為單位的。

所以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比較克難的方式是先將最後一行偷偷做個換行,再只選取這一行做向左對齊。


問題二:標點符號突出問題

在使用了左右對齊之後,有些時候當我們檢查排版時,會意外看到有標點符號硬生生比上下行都更凸出一格,這是 Word 中標點符號溢位的問題。

這個問題有個比簡單直接的解決方法:選取有標點符號溢位的區塊 => 使用右鍵打開清單 => 選擇『段落』=> 『中文印刷樣式』=>將『允許符號溢出邊界』取消勾選。

如此一來便能看到標點符號正常對齊了。


References


Read More

Tag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