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acOS] 安裝 LeelaZero 及 Sabaki 步驟筆記

Apple is the most fashionable 3C brand today.

介紹

Leela Zero 是一個非常有名的圍棋 AI 開源專案,所以有非常多的圍棋愛好者會在自己電腦中下載此一模型,或許再搭配 Sabaki 等有視覺化介面的對局軟體,便能在自己有空的時候隨時隨地與 AI 對上一局。

過去我曾經寫過如何在 Linux 作業系統上安裝 Leela Zero 以及 Sabaki,現在由於大部分工作都移到了 Mac OS 上進行,故也尋思著在 Mac OS 上安裝看看。

本文便是安裝過程的一些簡短紀錄,但我個人的結論就算使用 MacBook Pro 2020 來跑 CPU 版本仍然相當吃力,但若是調低模型 Search 的數值則又會讓 AI 太弱。

如果可以,還是推薦在 Windows 或是 Linux 上,搭配個好一點的 GPU 來跑。

以下,本文就切成簡短 3 小節來記錄如何配置 Mac OS 上的 Leela Zero 以及 Sabaki:

  • 下載、配置 Sabaki
  • 下載、配置 Leela Zero
  • 在 Sabaki 中設定 Leela Zero 程式以及權重網路

下載、配置 Sabaki

前往以下網址: https://github.com/SabakiHQ/Sabaki/releases

選擇 sabaki-v0.51.1-mac-x64.7z 下載。(當然你要直接點我分享的連結,那也是可以啦。

來到下載目錄,將 .7z 的壓縮檔解壓縮。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 [MacOS] 解壓縮 7z 壓縮檔

解壓縮後,便會看到以下程式:

點擊 Sabaki 便可打開。

Sabaki 的安裝至此告一段落了。現在我們先去下載 Leela Zero 的本體吧!


下載、配置 Leela Zero

根據 Leela Zero 在 Github 的使用步驟,即可簡單地完成 Mac OS 的配置。

可以選一個自己喜歡的路徑,再執行以下步驟。

# Clone github repo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leela-zero/leela-zero
cd leela-zero
git submodule update --init --recursive

# Install build depedencies
brew install boost cmake zlib

# Use a stand alone build directory to keep source dir clean
mkdir build && cd build

# Compile leelaz and autogtp in build subdirectory with cmake
cmake ..
cmake --build .

# Optional: test if your build works correctly
./tests

build 資料夾底下,應該會有 leelaz 此一執行檔。有這份檔案後,便代表著配置完成,接著再使用以下指令下載權重檔

curl -O https://zero.sjeng.org/best-network

要記得下載的路徑,等會兒配置會用到。


在 Sabaki 中設定 Leela Zero 程式以及權重網路

打開 Sabaki 後首先要配置引擎。選擇 Engines => Show Engines Sidebar 打開引擎資訊的側邊欄。

點擊左上角看起來像是播放鍵的符號,選擇 Manage Engines …

可以參考我的設定配置:

需要填入的欄位有三個,分別是:

  • 引擎名稱: 可以隨便填,只要自己認得出來即可
  • 路徑: Leela Zero 主程式路徑,也就是 leelza 的路徑
  • 參數:最基本的,填入 --gtp -w 權重檔路徑即可。

完成之後,即可開始對弈。

右下角打開 info

Attach Engine 填入剛剛設定好的引擎即可。按下 OK 鍵,若是右側資訊欄有正常跑出讀取配置的資訊,那即可開始下棋了!


References


Read More

3 thoughts on “[MacOS] 安裝 LeelaZero 及 Sabaki 步驟筆記”

Leave a Reply